中国人工智能学会 2005年全国学术大会(CAAI-11)征文通知        集对分析与联系数学通讯24期   

熵信息复杂性网中国学术论坛 余彤鹰:企业科学与企业工程论坛中国科学哲学
吴学谋、冯向军:泛系网
国际系统科学论坛 物理资源网孤鹰社 中国策划界
蔡文:可拓集
  张学文(气象)网  北京大学新疆校友会网站 科学唯物主义  
邹晓辉
融智网  鲁晨光网科学派美学论坛  毕家祥:全息拓扑学  表达的探究
集智俱乐部
科学人  于新堂的科学网站  包学行:微积开与其他、 冯天岳的宇宙斥力网、
 

 

 

 

 

 

 


潜科学网站开场白


    1915年,民国初兴,中国学生尚不知道x2,sinx是什么数学符号,一群旅美中国留学生在上海创办了中文的《科学》杂志。《科学》杂志的创刊是中国渴望科学、在中国培育科学事业一个标志。《科学》杂志创办者也是中国科学事业的扩荒者,有的后来成为我国的第一批学部委员(院士)。

    1980年“科学”作为一种独立的事业和精神,在中国再次被点燃,于之呼应,中国出现了另外一个民办科学刊物《潜科学》。《潜科学》使一批想从事科学事业、热心科学又没有 “学者”头衔的年青人有了一个舞台(遗憾的是这个杂志又被中国社会环境给淹没了)。许多学者谈起《潜科学》杂志,感慨不已。确实,它当年鼓励学术创新,不管作者资历,迎合了年青人的学术研究积极性,特别受年轻学者欢迎--在科学事业中,这是非常宝贵的。

    中国追求科学与民主的努力始终是扑不灭的火种。20世纪末因特网的出现为民间科学活动提供了新的契机和舞台。依靠因特网的快捷、廉价;复活和继承《潜科学》的精神和风格,用以“提倡科学精神、推进科学事业”确实是一个好的思路和动议。用中文工作的民办《潜科学网站》的创生就是这个思路的初级产品。

    为推进科学事业我们需要不同层次的人从不同侧面的努力。中国需要名牌的杂志,但是也需要一些与科学学术杂志有区别的科学园地。演员在正式演出之前都有很多练习的机会。每个科学家在他成为一流学者之前也得有练习的地方。《潜科学网站》在寻找适合自己又与一般科技杂志有区别的定位点。

    我们是热爱科学、热爱中华的民间人士,办这样一个以中文为主要载体的网站,自知能力有限。办好这样一个网站需要有广大科技爱好者的积极参与、有不同科技背景的人士加盟、需要有人做某些组织、编辑工作
…本网站刚开始建设,如何办这样一个网站?欢迎大家讨论和出力。我们特别欢迎当年的主办人、编辑、以及作者能够携手,一同重振整《潜科学》雄威--至少是对我们曾经奉献的事业的纪念。

张学文 鲁晨光

2002.04.04


 潜科学网站历史: